close
愛情擲地無聲系列(十)/ 終局

/ 愛情城市 花露水

所有正在進行的愛情,都是庸俗的。無可避免地庸俗。要在感情機制的漩渦裡超脫凡塵當仙女,根本是不可能的。白素貞與許仙,人魚公主和王子,薛寶釵和賈寶玉??,愛情通過世俗完成它的歷程,但愛情和世俗是兩回事—而我們不是犧牲愛情去遷就世俗的價值判定,不然即是愛得憤世嫉俗。

就像是我和你。我太天真了,你說,而你早已沒有天真的條件跟我相對。

「為什麼妳不能,總不能認清這一點呢?」你說。口氣語重心長,掏肝扯肺。

是啊。究竟是為了什麼呢?要一個太天真的人跟一個天真不起來的人在一起?

好像是我們興高采烈說好拉著手的,可是真正要啟程時,才發現我們的方向不同。我身上裝了翅膀,有很多美麗的夢想,可是你的腳底下有牽絆,那一直扯著你往返方向去的力量如此強烈,我不是失重地陪你跌下地,就是得甘願放手,不強要拉著你,是這樣子的麼?

我可以選擇,不管我選擇的是什麼,你都會欣然承受,是這樣子的嗎?而你的責任就只是「不主動,不拒絕」?

我無法忘記那天下午,女孩在眾人的關詢下淡然地說,一南一北也是沒辦法的事,接著會怎麼發展,她也不知道,也許一切順其自然。後來突然哭紅了眼,哽咽的淚一滴滴滾落,說她只是很傷心那個男孩說,「求求妳放了我」。男孩的家庭不允許兩人的交往,就像所有標示著「普級」的愛情電影一樣,上面有強勢的親情壓迫,兩個人明明還相愛的人,因為各種因素被迫然分手;而男孩說,我也很無奈,求求妳不要傷心難過,(因為這樣我會擔心妳,我會不安,我會愧疚),求求妳放我走,不要愛我,我不是妳值得愛的人,請妳對我絕情一點,離開我,我不會怪妳的??。這是哪門子的劇情呢?而何其可笑的是,我們竟一邊咒罵,一邊重複。

你知道嗎?那天下午我一個人回來之後,想起那個女孩哭著的疲累的臉,忽然覺得自己比她要幸運得太多了。你不曾跟我說過「求求妳放我走」這樣看似深情實則殘忍的話。事實上,我知道,你不可能也不會去說這樣的話的。那樣純情的話語,離你太遠了,我知道的,你可以不要有愛情,可是不能失去自我的生活品質。你再不是能把愛或不愛掛在心上憂慮的年紀了,而是即使面臨生死毀譽都能鎮靜能決斷能活得好的人。

愛上一個人,或者不愛一個人,對你而言都是件容易的事—「這是歲月下的修練,就算是跌倒了,很快地就爬起來,就遺忘跌倒這件事;就算得到什麼,也不要停留在原地,永遠不要讓任何東西影響你向前走。記住,總有更美好的事在前頭等著你!這就是歲月給人的教訓和禮物。」你總是以過來人的精明世故貫徹自己的理念。我明明那麼瞭解,為什麼又老是不能認清事情的本質呢?或者我期待我幻想奇蹟出現,自己有能耐以天真以青春的歡顏,感染太世故而滄桑的你?

是不甘心嗎,為什麼明確知道你不想改變現狀,不能承受轉變,不能跟我一起飛翔,我還僵持著逞強著,不肯相信不肯放手呢?或者是,我一直在等那樣一句「求求妳放了我」以證明自己絕非一廂情願固執癡傻,而你其實也苦痛掙扎?

親愛的你,我今天才懂〈荒人手記〉裡朱天文說「對他,我無能抗拒,但起碼我能,尊嚴的敗退」這句話的道理。所有正在進行的愛情都是庸俗的,將我們的面目變得世俗到連我們自己也無法相信。猛然醒覺,感情裡快樂的成分已經極少,然而那些不斷的撕扯與包容,不能理解與一遍遍的退讓,讓我們開始無端憂慮而且感到疲憊。這是感情裡膠著而沈重的真實吧。癡癡跌入,以為可以為之放棄一切,今生無悔。可是卻做不到,不是怎麼樣努力都做不到的問題,而是你已經遠離那個把愛情當作生命來看待的年紀,太久了。而我也早該有這樣的自知之明:感情的確不是很努力就會有什麼結果的。越是努力,越是得不到真正的幸福。是這樣子的嗎?

愛情擲地無聲,而我太年輕了。也許,有一天我終也會和你一樣對愛情老練而世故;也許,有一天你終會懷念起我對你的純情,誰知道呢?

親愛的你,如果可以,真的可以,無知而快樂,誰要什麼刻骨銘心的愛情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小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